从印刷工业现状看中外印刷机械的差距
作者:惠宝股份    产品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9/23
近年来,中国印刷工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国际印机的舞台上也渐露头角。IGAS、DRUPA的中国军团似乎看到中国印机工业在迅速崛起,事实却不理想,还是有许多令人担忧的地方。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印刷业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无论是结构、管理还是印刷业的市场都不尽如人意。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美国、德国、巴西、意大利、荷兰、南非等印刷业比较发达的国家,他们的印刷业发展均比较科学、理性,符合印刷业的客观发展规律。同时欧美地区的印刷业也有自身特点,在受自己国家印刷业影响的同时,又突出自己的个性。在整体发展的这个方面,中国的印刷发展不理想,出现了畸形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印刷企业发展的效率和健康。
 
    在印刷市场上,工价最能说明问题。80年代中国的印刷工价和国外基本差不多,而如今中国的印刷工价是国外的1/8。一定程度上,观念是个最大的因素,它决定了许多因素。80年代中国从计划经济直接转变到市场经济,现在对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不太懂。今天的市场上,有的印刷商还拿着放大镜给客户看牛奶包装盒印刷的网点;另外,用于冰柜冷藏的食物包装,采取平版印刷,是一种很大的浪费,也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混乱竞争。最终导致中国印刷业利润不理想。
   
    中国印刷业发展不甚理想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印刷业的发展本身在配制机构上不科学、不合理,这需要整个印刷业的人士来思考,共同努力;二、管理水平落后,造成生产效率低下,这也是中国印刷业的通病。

    在印刷机械加工方面,印刷按工序分为印前、印刷、印后三大类,不包括器材,中国与国外还有很大的差距。印前领域,虽然北大方正等厂商进步很快,对中国印刷工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但从整体上讲,与国外相比还有30多年的差距;而印后加工的差距与印刷机械的差距差不多,都有20-30年的差距。这些差距不论是在国内的市场与国际一流产品相竞争中可以看出,另外在近年来我们与国外制造商在同一舞台上的表现也体现了这一点,如2003年的IGAS展会、2004年的DRUPA展会,他们纷纷创造新技术.推出新品,而我们的新技术、新创造又有多少?

    造成我们与国外印刷机械差距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中国印刷机械加工的起步比较晚,发展比较迟缓。在印刷机的革命和创新上,我们基本上落后了一代。国际上的印刷机械经过了100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今天的水平,许多结构通过长时期的实际应用及不断推翻后,逐步形成了一个完善的技术,这集成了传统思想与先进技术,形成了引导我们当代印刷业的主要装备。
  
    第二,在观念上需要转变,不要认为什么都是别人的好,我们需要的是创新的思想与技术。目前我们国内的企业觉得国外的就是很好的.很先进的,都在进行仿制,尤其是一些新的印刷机械制造商。对于这些产品,通过一段时间的实际的生产应用,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严格来说,我们仿制的某些设备与技术已在国际上被否定,早就被淘汰了。
   
    第三,目前,中国印刷企业的私有制和公有制的两种机制并存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许多印刷企业在采购时,对产品要求不一,也导致了在国际上低层次的产品在中国很有市场,当然这些产品用三、五年之后就报废了。这个方面也说明了能够给中国印刷机械加工领域一些正面和指导性的建议的信息相对还是比较缺的。
   
    第四,在企业体制以及经营管理上还有不足。以目前情况看,中国的市场给印刷机械制造业带来了一个很好的机遇,如一些世界著名的公司在市场上能够采购到的配件在中国也可以买到,说明外部条件已经具备,问题还是在内部,还在于我们自身的的体制和管理。

  • 下一个新闻:
  • 上一个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