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当前国内印刷市场现状
作者:惠宝股份    产品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7

一、我国印刷市场是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至2010年底,全国有各类印刷企业10万家,从业人员380万人,总产值7700多亿元,成为全球第三印刷大国。但产业集约化程度低,全国百强印刷企业年产值总和约600亿元,不及世界先进印刷企业一家的产值,行业缺乏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和大企业集团, 缺乏具有世界竞争力的著名品牌。十二五期间,行业发展面临着加快优化结构调整,培育国家级骨干企业,加快向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型产业转型的任务。

  二、我国已构建了依托港澳出口的珠三角,发挥综合实力的长三角,整合发展资源的环渤海三大印刷产业带,东北和中西部地区梯次承接的格局初步形成。十二五期间,印刷产业面临着伴随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实施,抓住机遇,在进一步完善发展三大印刷产业带的同时,充分发挥东北、中西部的后发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东北和中西部印刷业的健康发展。

  三、我国印刷技术加大研究开发、自主创新力度,开发了一批印前、印刷、印后的先进装备,在环保、数字、网络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果,涌现出一批装备和技术先进的高端印刷企业,提高了我国印刷业的现代化水平。但同时,大量的中小企业仍沿用着传统设备和技术,总体来看自主创新能力后劲不足,新兴市场开拓能力不强。十二五期间,我国印刷业已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引导产业绿色转型,改造或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提升我国印刷业现代化水平。

  四、我国印刷市场国际竞争力有所提升,2010年直接出口创汇超过500亿元,并正在探索国外建厂,加大走出去的步伐。十二五期间,要下大力量组织印刷企业和印刷装备企业走出去,在国际竞争中提高产业整体水平。惠宝转摘于慧聪印刷网 

  • 下一个新闻:
  • 上一个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