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品墨层状况对覆膜机覆膜质量的影响
作者:惠宝股份    产品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28

     印刷品墨层状况主要指纸张的性质、油墨性能、墨层厚度、图文表面以及印刷图文积分密度等,它们对覆膜质量的影响,主要是对印刷品与薄膜的粘合强度的影响。

     1.墨层厚度。当印刷品墨层较厚、图文面积大时,这些油墨改变了纸张多孔隙的表面特性,封闭了许多纸张纤维毛细孔,阻碍了粘合剂的渗透和扩散,使得印刷品与塑料薄膜很难粘合,很容易出现脱层、气泡等故障。

     2.油墨冲淡剂的作用。常用的油墨冲淡剂有白墨、维利油和亮光浆。其中白墨有明显的粉质颗粒,与连接料结合不紧,印刷后这些颜料颗粒会浮于纸面上,对粘合有阻碍作用。维利油是氢氧化铝和连接料轧制而成的,由于氢氧化铝质轻,印刷后往往浮在墨层表面,覆膜时使粘合剂与墨层之间形成隔离层,导致粘合不上或气泡。亮光浆是由树脂、干性植物油、催干剂等制成的,质地细腻、结膜光亮。它与共扼多键体萜烯树脂为主要成分的覆膜粘合剂具有相似的性质,它们具有良好的亲和作用,能将聚丙烯薄膜牢固地吸附于油墨表面。

     3.燥油的加放。油墨中加入燥油,可以加速印迹干燥,但燥油加放量大容易使墨层表面结成油亮光滑的低界面d层,粘合剂难以润湿和渗透,影响覆膜的牢度,因此,要控制燥油的加放量。

    4.喷粉。胶印采用喷粉的工艺方法来避免印刷品蹭脏,喷粉油墨层表面形成一层细小的颗粒。覆膜时粘合剂不是每处都是墨层粘合,而是与这些粉质粘合,形成假粘现象,严重影响覆膜质量。因此,要覆膜的产品,应避免使用喷粉技术,已喷粉的印刷品,应用干布逐张拭去粉质。

    5.金银墨印刷品。金银墨是用金属粉末与连接料调配而成的。这些金属粉末在连接料中分布的均匀性和固着力极差,墨层干燥过程中很易分离出来。这些分离出来的金属粉末在墨层和粘合剂层之间形成了一道屏障,影响两界面的有效结合。在这种产品放置一段时间后,会出现起皱、气泡等现象。因此,应避免金银墨印刷品的覆膜。

    6.印刷品墨层干燥状况。在墨迹未完全干燥时覆膜,油墨中所含的高沸点溶剂极易使塑料薄膜膨润和伸长,而这是覆膜后产品气泡、脱层的主要原因。墨层的充分干燥,是保证覆墨质量的首要条件。对于印迹未干,又急用覆墨的产品,可将其烘干。(惠宝摘于印刷百科)

  • 下一个新闻: 没有了
  • 上一个新闻: